2011年3月4日星期五

跑步

寫於2010-10-29

------  痛苦和困難最終會為你帶來歡樂,問題是我們要鍛煉好自己,才能得到那份滿足。


以前根本不會想自已會去跑長跑,計畫參加馬拉松對我來說更是天方夜譚,可是今天,我正準備參加半程馬拉松賽(21.0975km),也希望以後有機會完成全程馬拉松賽(42.195km)

應該是四年前吧,女朋友偷偷替我報名參加十公里跑,開始了我的跑步歷程。當年,我絕對不算積極,只是抱著「報了名就要完成」的心態去練習。賽前的幾個月實際上沒有有計劃的練習,只是有空就跑跑,懶的話可能一星期也沒跑一次。可是,比賽那天卻叫我難忘。

天未光就起床,街上行人寥寥可數,在等公車的,似乎都是去參加比賽的人。說是參加比賽,不如說是挑戰自己吧。我想各人都有自己目標,不過絕大多數應該都不會是爭名次,多數人可能就只是想「跑完全程」吧!我也是其中一份子。

去到會場,說是個嘉年華也不為過,我想你平時很少見到早上六時多街上有萬多人聚集、最少有千多人正在做暖身運動吧?!更不會見到有人當眾脫褲子吧?(實際是內裡已穿了運動短褲,長褲是為了開跑前保持暖身,準備開跑時才脫掉。)只要你想像一下,那絕對是一個很特別的場景!

起跑線旁的打氣隊伍也令現場氣氛十分高漲,起跑前各人的叫囂好像在說明大家都要跑完似的。起跑前十秒就像過新年齊倒數一樣……

一切一切,你不會覺得只是在參加一項運動,還是在參加一場派對。跑的時候,你還會發現有的人穿著奇裝異服來跑,有的是超人,有的是卡通人,有的我也忘了是什麼,他們根本就是來攪氣氛的。

那麼多攪作,其實就是想你開心的跑完全程。不過,跑了一段距離後,身體會告訴你怎麼是痛苦的滋味。長跑很多時令人卻步是因為那份疲累,但令人感到滿足的也因為那份疲累。當年我只記住一句話:「無論怎樣都不能停下,可以跑慢一點,但不能用走的。」就因為那份堅持,跑到終點時你才能感到什麼叫做滿足。

自從用了維多利亞公園做終點站後,香港渣打馬拉松所有組別(包括十公里跑)的最後一段必經一條有一定斜度的行車天橋,平時坐在空調車廂上天橋你根本不會認為是什麼一會事,但如果你跑過了九公里(馬拉松的參賽者是已跑完四十多公里)再跑上這樣的天橋會如何?我就絕對連叫「救命」的力氣都沒有!跑上這樣的斜坡,只能用意志來完成。不過,當你跑到最高處,要下斜的時候真會叫你無比興奮,你會忘掉自己已經沒有什麼力氣,甚至用不知從何處竟然可以擠出來的「奶力」來跑!其原因不只是因為落斜,最重要是因為那是終點前的最後一段,而且,跑道旁都擠滿人跟你打氣,不只是賽會啦啦隊,更多的是過路的觀眾和跑手的親友,那份感覺會爽得讓你笑著來跑,一切的疲累都是值得的。我個人覺得,那興奮程度會跟你的疲累程度成正比。在沖過終點一刻,你會覺得自己是完成一「壯舉」。

我第一次跑完十公里的時間是一小時五分零五十四秒。

自此,我參加了每年的盛會。第二年,因為實在沒時間練習,跑了一小時十分零四十一秒。今年年頭,我設定了要一小時完成,根據參考書的介紹準備了自己的訓練,結果成績是五十八分三十七秒。過終點的一刻,我因為能達標而興奮,也因為這個成績,希望能完成半馬拉松賽。

今年十月,活動報名日第一天就報了名。二零一一年二月,挑戰半馬!

痛苦和困難最終會為你帶來歡樂,問題是我們要鍛煉好自己,才能得到那份滿足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