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27日星期三

好好整理兩百個小時的聽經筆記


【注:華嚴修學前行四修法之一聽經要寫筆記;基本教材要熟讀熟背;參加華藏工程;參加共修與結界

前面講種種方便,所以你要覺得這個法很好,那我就告訴你,你現在開始就要整理,每天聽完回去,你就要把這重點整理出來,你才能進入,才有深度,大概在兩百個小時之內,你整理的東西要弄好,這是很重要的,叫修法史。

假如你整理了以後又大家討論,然後又再找一找原始經典,因為現在有學無學我就沒跟你講,什麼叫有學,什麼叫無學,有學有幾個,無學有幾個,你要去弄清楚,我在這裡不可能再講,再講就走回去了。那你就在華藏工程當中要把這些名詞名相給查出來,那這樣子,告訴你兩百個帶子查出來以後,你就是個偉大的經師。你現在聽,聽不出來,聽的很好、很好,這師父講的跟人家講的不一樣。就這樣子。然後一陣風一個是非,就把你給打死了,因為你都沒有深入,尤其華藏工程的基本要件是非常重要。……

所以我們一直跟各位講,不要意識形態,在修行的領域裡,不用任何意識形態。跟各位講說,任何的雜訊,你在外面所聽所學的,你真的要在這裡修行,那些必須暫時放下,因為你不會用,一用那你就亂七八糟,所以暫時你不要用。等到這個基礎打好以後,那要怎麼用,我們再來講怎麼用,你現在沒有辦法,你會變成兩條船。

尤其我們跟各位講過,這是一乘法,這不是小乘法,也不是中乘法,也不是一般大乘法,也不是共同圓教法,它是不共別圓法。所以它的教法,包括你禪修的過程是怎麼來的,我們都有一定的標準在。因此你想投入這個地方修法,我們告訴各位,你這個條件一定要做到:兩百個小時的光碟一定要好好去整理,沒有為什麼,因為你現在的雜訊太多了。

你要是認為說,我這樣子參加華藏工程,把這個生活中的一些事情加以改造改造,有,那可以,慧解脫。我們很多同修有這種情況,他在生活中已經快死了,等死了,我相信在座各位有很多,活不下去了,就在這個時候,一個因緣,接觸到我們的法,叫他參加華藏工程,那個已經枯掉等死的生命,逐漸死灰復燃,現在就是生龍活虎一樣。

那我告訴各位,華藏工程就可以,但你對它的體驗是很重要的,是非常重要的,我們期望各位真的從修行上來講,那你要這樣就可以。可是他現在警醒以後,可不是華藏工程就好了,他還要再更進一步,應該參加禪觀、禪修,關鍵在這裡。所以我們期望各位,你真的想要進行的時候,那要有相當的心理準備,這沒有辦法投機取巧,這個是有關這個部分,我們跟各位提到這裡。

  ——摘自昆明《普賢行願品》第三講A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