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9日星期六

結界工程與華藏工程


我現在舉個例子給你做參考。我們有一個叫做華藏工程,有一個叫做結界工程。
 
結界工程是你自己修的。自己定規矩,三個規矩:做功課的時間,做功課的地點跟做功課的內容。三個,你自己定。每天要做,53天不間斷。你假如自己定的規矩,53天都不能夠堅持下去,你怎麼降服你自己?對不對?修行就在折服自己嘛,現在你定一個標準,把自己降服,超越自己,這個就是修行。
 
那麼,很簡單的,結界工程就是一個。
 
有人可能會比較鼓勵你做常課,早課、晚課,所以你也會做常課。什麼常課?早上起來要是睡過頭沒做功課,你會造成一種渾身怪怪的。今天好像少了一根筋,對不對?想了半天到吃午飯才想到,「唉呀,今天早課忘記做。」吃過午飯趕快補個早課。然後再加108聲南無阿彌陀佛,因為晚了半天的利息要算。做過早課以後心情就放輕鬆了,不過好像少了一個什麼。
 
晚課也一樣,要是今天太忙,晚課都沒做,躺在床上你就會睡不著。滾了半天想起來,「啊,晚課還沒做。」趕快爬起來做,做完晚課就很好睡了。這個叫慣性。
 
當你養成慣性以後,你就很多狀況。福報有,因為是常見,福報一定有。下輩子再來當公務人員,每天打卡上班,打卡下班。你的早晚課跟打卡上下班一樣。你就養成那個習慣,所以有這個福報。
 
但是不是這樣叫修行?不是。你要降服自己。
 
所以結界工程裡頭,本身他有一種自我超越的這種要求,你自己要去超越。誦經、念佛、拜佛、打坐、持咒、修法,都可以,你自己要想辦法去超越自己。
 
假如你已經選定了,那麼結界呢是在你那單一路線上自己去超越,那就是菩提道上的精進。你已經選定禪法、密法或者念佛,你可以在那個上面精進,去超越。這是一個很特殊的行法。
 
就現代人來講,古代沒有跟你講這些。我現在定了這樣的一個規矩跟辦法,給各位作為修學積功累德的一種前方便。這個叫做結界工程。這禮物有收到了。已經灌頂完畢了。
 
你回去就照著做,沒照做的話,你把我聽進去,又不做,欠我的。下輩子連利息一起算。過半天沒做,就是108拜,過一天就兩個108拜。加晚上就三個108拜,看你活多久,算多久,下輩子來一起算,連本帶利。
 
已經教你了,你就要做。你聽別人講經可能簡單,再怎麼講就是南無阿彌陀佛、六字弘名,有的還更簡單四字弘名。
 
那我的法門很多,這是第一個。
 
第二個是華藏工程。華藏工程是讓你真正培養這些善根,包括前面所講的善根。
 
我一起在這個地方,跟你講一個綜合性的修法,這個修法叫總持法門。總一切法、持一切意。前面那一些善根,那一些加持,那些菩薩的廣大境界從哪裡來,你可以從華藏工程,一次通通修了。
 
華藏工程也簡單。越簡單,我就可以反過來講越殊勝、越廣大的法。那就要看你能不能進行了。
 
這個很簡單的是,每個禮拜一次,三個人到五個人,這樣子簡單,在一起。每個人三分鐘到五分鐘,不講的人要站三分鐘,講的人講再多五分鐘也要結束。他只能三分鐘到五分鐘,不能講太多。
 
換句話說,你每次發表意見是以一個重點為單位。你站起來就講,你要講的一個重點也不過3到5分鐘嘛,對不對?不會講你要自己去訓練。
 
這樣子,你講話很容易抓住重點。不會像有些人講了半天,不知道他在講什麼。
 
你一方面訓練你世間法的膽識、閱歷跟成長;一方面你這三五個人當中,每個人在講的時候,其他的人要聆聽、欣賞、接納。這個六個字我們叫做「華藏工程六字大明咒」。知道嗎?你要聆聽、欣賞、接納。
 
有很多人很會講這六個字。可是換他講話,那你就會知道,那種獨裁性格完全暴露。你要去培養聆聽別人的意見,欣賞別人的意見。你不要講對不對,這裡面沒有對不對。
 
所以在華藏工程里,不准批評,不能批評別人。你只有欣賞跟接納。
 
那你不能夠說「這個人講話老是那這樣子,我才不喜歡那個調調。」所以換他講的時候,我就正好尿頓,蹲到廁所去了。沒聽就好了,要不然聽了很難過。告訴你,那一點就是你要修行的。
 
或者我不尿頓,我「茶頓」。你講,「好,我去泡茶給你們喝。」 那你根本沒有聆聽嘛。沒聆聽的話,你就不知道什麼叫欣賞、什麼叫接納。
 
這個難,難在哪裡啊?難到鴻儒遇到白丁的時候,是難難難啦!難如,難得像什麼呢?要把十擔芝麻披上樹葉去,有辦法嗎?芝麻往樹葉上一撥,通通都掉下來。你要把那十擔的芝麻通通把它粘到樹葉上去,那麼難。
 
這裡面要忌諱的是什麼?很多人都會把好朋友聚在一起。那這個時候一談,從早上9點談到晚上十二點。這個不是。
 
華藏工程只有兩個小時。頂多再加一個小時,我們就看完一片帶子。我們光盤,你看完,大家討論,頂多兩個小時。討論的時間不會超過兩個小時。你在看光盤的時候,把它記錄下來。
 
我們通常是看書。這本書分幾個章節,回去大家看,看完以後重點記錄下來,你要報告的記錄下來。那麼,我們每個禮拜一見面,三五個人就這樣子,一個重點三到五分鐘講完。
 
你會發現,同一件事情,這麼三五個人啦,就有三五種不同的立場、結論跟表達方式。然後,你開始要訓練把心胸打開,接納別人的意見。
 
這個是破我、執破法執最好的方法,在這個過程里你會有很多掙扎。這明明他就弄錯了。他弄錯了,弄錯了你也要接納。為什麼?訓練你的包容,知道嗎?訓練你的包容,你才能夠訓練這些善根,經文裡頭所記載的這些善根。不是要你一條一條去修,而是在這整個過程裡面,歷練你,遇到那個境界你要去接納,因為它是事實的存在。

海雲和上《四十華嚴》第32講(2007年10月03日)A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