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2日星期一

不是對不對,而是你的心到底在不在

轉發海雲和上法語微信頁
擷自《華嚴四大工程》

你在結界的時候一定要以很殷重的心去面對他。你要做什麼,你真的嗎?真的一定相應,就像你要做事業賺錢一樣,你一定會把它做的很好。

  你只要不浮誇,都可以,做什麼事業都一定會成功,問題是你不是真的要做事業!有個人在巷子裡頭烤地瓜,他都賺很多錢,為什麼?因為他在烤地瓜的時候絕不會用手去捏。你們有沒有印象,有些地瓜是捏熟的,不是烤熟的。捏熟的地瓜不好吃,烤熟的地瓜特別好吃,不信你回家去試試看。人家都會說他十烤的地瓜特別好吃,為什麼,因為他尊重。那個捏到熟的,是在半熟的時候一直捏,戴個手套就一直捏捏捏,這樣趕快熟,不好吃。他都不捏,但是他看得到,這一條是熟了。所以很多人就圍在他那邊等,就一直問他,快一點啊,快?跟我講沒用,火跟地瓜之間的關係,不是你說快就好了。那你火力可以加大一點,他說會烤焦,你就要等。買了以後大家都很高興,就這樣就可以了。為什麼?他要有那個能力,烤地瓜他可以聞到那個味道,知道它熟了,然後他還知道哪一條熟了,哪一條還沒熟。這就是他能力啊,所以他一定會成功啊!別人烤地瓜就沒人買呀!他烤地瓜為什麼會成功?關鍵在這個地方。

  同樣的,結界這件事情也一樣,你一定要以絕對誠懇的心,至於你結界的功課是哪一個,自己挑選,跟你相應的就好。你不要迷信,人家說這個好,人家說那個好。你要地藏法門就地藏,你要觀音法門就觀音,都沒關係。我們對於一切方便法完全接受,沒有說排斥的。但是你一定要記得,結界的三個條件,就是功課你自己定,時間你自己定,地方你自己定,每天的功課要做完,就這樣子。我跟各位講結界的功課比你們的常課效率要強,因為他只有53天。你不要一直執著在今天第幾天,在那邊倒數饅頭,沒有必要。你可以一直做下去,菩薩都會跟你相應,因為那是一個覺性的發起,你已經發覺你要做功課,這樣就好,他不是買賣,他是你自己開發自己靈性的工程。

  每天做功課都要想:怎麼樣改進,我的功課其實可以做的更好,你要記得這個原則。你不要今天明天,明天後天都一樣,那沒有用,今天做的功課要比昨天好,所謂比昨天好的意思是我要改進。你要怎麼去改進,那是你自己要做的。比如說拜佛,我們知道禮佛一拜罪滅河沙,那你拜了那麼多,罪到底有沒有滅?很顯然沒滅。你要知道滅了罪以後的人是什麼樣子,你知道嗎?你一定不知道,那你昨天拜了還是跟今天一樣,那就是沒進步嘛,那我今天要拜的時候,應該要改善一下。

  怎麼改變呢?自己看看,合掌的時候要怎樣合?這個時候你就要留意啊!合掌的時候應該手指頭要開呢?還是要並起來呢?掌心是虛呢?還是實呢?你自己要去感受。那這裡頭,我要跟大家講一句實話,哪一種姿勢都對,不是對不對,而是你的心到底在不在。拜佛就拜佛,然後你心不在,那你不是磕頭如搗蒜嘛,等你注意到說,我這樣拜對不對,要怎麼拜更好的時候,你就在當下了嘛,知道嗎?那你會一直去改進他,要改進到什麼時候,到達你正確的時候,一定有境界出來。

  這就是你的功課啊,結界工程啊,你要自己去做。它最重要的是摸索,摸索就會去嘗試,這個嘗試沒有對不對,沒有成功失敗的問題。你就一直試一直試,到哪一天就成功了,成功就好了嘛!你一直問我這樣對不對,對又怎麼樣,又不能吃,你就一直摸索,一直前進,到哪一天你就發現那種狀況產生了,這時候我們再談下一步。我講的「那個狀況」沒有產生之前,你所問的都沒用。你中獎以後要幹什麼,等你中了獎再講,你沒中獎你一直講什麼,我中了獎以後怎麼分配啊,買房子啦,買車子啦,那不是痴人說夢嘛,對不對?那你說我要準備好,不然中了獎以後我就不知道怎麼生活了嘛,那你去死啦。


  所以慢慢想清楚,修行就是摸索,就怕你在做的時候變成無記,內心無記。無記的時候就好像你上了車就睡覺,那你有沒有修,根本沒有修啊,這輩子就白費了,到終點站那閻羅王來啦,你終於到了啊,啊?你說我不是在修行嗎,沒有,你在睡覺。人家叫和諧號,叫復興號,你叫修行號。然後到終點站就進去了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