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9日星期二

大阪馬拉松2013


2013-10-27 日本大阪。
早上09:0042.195公里。大會時間04:22:38完成。個人時間04:18:07完成。

種瓜得瓜,通常練習時跑最長一次的距離再多加幾公里,就會是比賽時的「無電點」,或者叫「撞牆」,今次「無電點」出現在30公里左右,以後雖然跑慢了,但還是跑得很開心。跑步,除了創造時間,還有其他值得興奮的地方。

日本馬拉松的氣氛確是不同,小至幾歲大的小朋友,大至坐在輪椅上的老人家,都出來為跑手打氣。七成路段行人路都擠滿了人,另外三成路段也總有疏落市民在打氣,全程甚少冷場。他們喊「奸爸爹」的力氣不下於賽道上的跑手,小孩們的笑面令你不好意思停下來叫他們失望。每隔一段距離,又有表演團體輪番表演。原來,參加馬拉松不一定要跑的,全市動員,每人都為賽事增添色彩。

賽道上,什麼打扮都有,叮噹、大西瓜頭、蜘蛛俠、足球人、龜仙人、變形金剛大黃蜂、筋肉人、相撲手、恐龍……這是我自己見到的。兩萬八千人,應該還有更多古靈精怪。留意,他們不是跑十公里,而是特意打扮來跑全程馬拉松,我想他們跑起來也很辛苦,不過,我相信他們都跑得很盡興。

「撞牆」真的很難頂,本來以為要好像在香港一樣挨到終點,但33公里的補給站給我一個非常實在的支持。一字排開,小番茄、紅蘿蔔、菠蘿、朱古力餅、小甜包、壽司(真的有壽司!)……我也忘了還有什麼,總之挑濕口的就吃,另外好像吃了兩件壽司(還是一件?忘了),不過後悔沒吃紅蘿蔔,吃了可能可以變兔仔跑快一點 ^_^

另一個支持我可以跑下去的東東,是路上的攝影機。每一個大會攝錄位,都有大大一塊牌,標明「攝錄中」,不單拍照,還是電視直播,你離遠就可以望見。為了不失禮街坊,更想要拍出來的照片好看,鏡頭前奶力也要出來。

跑呀跑,途人GIVE ME FIVE,我就GIVE THEM FIVE,有好吃的就放入口,有奇異裝扮的就看一看、笑一笑(原來龜仙人很多時在我後面),如果有鏡頭,不理三七廿一,擺姿勢、起勢衝……終點,不經不覺就到了。

不同人有不同的理由去跑步,有的因為人跑我跑,有的想挑戰自己,有的想創造記錄,有的為身體健康,有的就是為開心。在香港,很多時談的就是完賽時間,在日本,我親身嘗到馬拉松賽中的另一些享受。從前在別人的文章中看到,今日是自己在其中感受。

最後,我真的很喜歡那塊完賽獎牌!

草草以為記。
 

 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