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26日星期四

依法不依人

那麼各位呢,你要學華嚴,我是假設啦,你現在沒有說你要學華嚴,只是不小心跑來聽而已。要學華嚴的話,你首先要有這種心量。這個心量是無限大的。假如你要來跟華嚴的法師學,那有一個前提,你要把華嚴的法師啊,看成朋友,看成朋友。那我是自己的要求。所以你不要把我看成聖人。這是第一個。

第二個呢,你面對其他各法師啊,那你就要把他當成聖人。這個立場跟別人不一樣。別人可能說“你來這裡皈依,那我是你的無上師,金剛上師,那你要絕對的如何如何。”那你恐怕要變成文化流派。

我們要你學的是佛法,不是學我。你要絕對地“依法不依人”,否則你會把你的上師啊當作偶像一樣的崇拜。所以我們不准你當偶像。你要學華嚴啊,你要把你的金剛上師啊,當作朋友一樣,一般的恭敬跟尊重。因為你要的是佛法,是正法,不是要那個人。你要留意到。

但是呢,反過來,因為在《善財童子五十三參》裡頭,五十三的意思是指所有的,所有的都是善知識。你對於善知識,那就要以聖者的那種心境來恭敬他。要有這種認識,你不要把你自己的師父看成聖人。當然《華嚴經》裡頭是告訴我們,善知識者難求、難遇。那你對你依止的善知識啊,要倍加的尊敬、供養,沒錯。

但是你要知道,華嚴裡頭,它最大的特色啊,他不叫上師,他叫做什麼?善知識。善知識知道嗎?好的知識啊,不是指人啦。你要從師父那邊得到“善知識”,不是得到師父這個人。師父不是你的愛人,不是你的東西,也不是你的財產,更不是你的偶像。師父只是個媒介,你要在師父的身上找到善知識,好的知識,對你有用的,能啟發你生命覺醒的那一份知識叫善知識,不是找那個人。我不知道各位,我這樣講,你能聽明白嗎?

絕對不要把師父、和上當作偶像,當作聖人。你心裡可以這樣恭敬,但是不要偶像化。你要從他的身上,從他的教導中,得到真正的善知識,對你的生命改造,對你生命的水平提升有幫助的那些善知識,不是那個人。你假如把,真的把師父啊,當作偶像崇拜的話,下輩子啊,他就會變成你的寵物。寵物知道嗎?那就麻煩了。師父不是你的寵物,你要從他身上得到善知識,好的知識,這就實踐了佛陀所講的“依法不依人”。要不然你一定弄錯,到最後成為佛教的叛徒,不是佛陀的信徒。我們講的關鍵,希望你能夠掌握到。

這個區別是很明確的,我相信我也跟各位交待得很清楚。有沒有啊?這是我們見面啦,給各位的第一份禮物。不管你贊同不贊同這樣的觀點,反正我講了,你也鼓掌了,你要照著做啊。絕對不要把師父看成你的偶像,這樣的話你修學一定會產生煩惱跟痛苦,不要,絕對不要。透過師父這個人,我來獲得他的教導當中,有什麼對我有啟發的,來提升我,這樣就好了。這個你就真的在學佛,你心裡沒負擔。OK?

摘自《四十華嚴玄談》北京廣化寺開示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