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3日星期二

完整的歸零功課

問:歸零功課的儀軌要怎麼進行?

答:歸零功課很簡單講,你就直接拜一百零八拜,在一百零八拜的時間裡,你去反省所發生的那件事情,知道嗎?這個叫事懺。因為你今天業相現前,你才來做這個一百零八拜。一百零八拜,大概十分鐘到二十分鐘之間,你去回想那件事情,自己很慚愧,這樣就好了,這個叫做反省檢討。

那麼要很完整的做可不可以,也可以,這個叫真實法。真實法就是說它沒有固定的經本,你隨時抽樣抓個經本都可以,也就是要做歸零功課,每天要做歸零功課的時候,先拜一百零八,就百零八拜。這一百零八拜,就代表那所有的幾個事件,拜完以後誦經,誦經誦一卷就可以了。一卷經文誦完,念個佛號你自己的佛號,或者咒語就是你的法門,我們通常講就是「南無大方廣佛華嚴經,華嚴海會佛菩薩」十六洪名,念個一千遍,念個一千遍唸完了以後靜坐,半個鐘頭到一個鐘頭,把今天所發生的幾件事,每一件事情你仔細的去反省檢討。我們這個歸零功課通常是指這樣子,在這個半個鐘頭到一個鐘頭之間,是在調整我的人生,我有沒有跑掉了。

就像小孩子一樣,這個心像小孩子,有沒有跑出去了,現在做功課就把這個心找回來,就把孩子找回來,找回來以後,好了,沒問題,我今天這樣子為了世間事忙碌,但是我還是培養自性善根,培養完畢了可以睡覺,知道嗎?這個反省檢討要很徹底的每天反省,就把自己一天的這種工作忙碌,我們不是為了世間事忙嗎,對不對。那麼在做這種功課的時候,我通通把它找回來。大雞、小雞,大豬,小豬通通抓回來,回到家裡開進籠子裡,關到豬寮裡面,看看這樣可以了,沒問題了,我沒有迷失了,起來,拜三拜。其實這個拜三拜要叫暖身運動,拜三拜是禮,儀軌禮節,做完以後你自己要暖身運動,知道嗎?暖身以後有可能你去沖個澡,然後睡覺。

這個是最完整的功課,它沒有固定哪一部經,但是哪一部經你都有可能去誦,這個叫真實法。

這個四個工作,一百零八拜,大概把今天的情況在拜的時候,反省檢討一下,哪幾個事件。誦經是加持,唸佛修定力,最後再一個鐘頭,靜坐的時候就把所有的事情,洗心革面,要反省檢討嘛,洗心革面嘛,把那不對的,確實的哪裡怎麼樣子,你就會發現說你之所以會受到那個委屈,其實那個人跟你之間早就有過節了,只是你不知道,你會發現那些情況。第二天,因為你發現了,所以你可能跟他對不起,什麼時候什麼時候發生什麼事,我昨天想到了,跟你抱歉。我告訴你,千年冤業一時消,馬上就消掉了。我們就是因為踩着人家而不注意,你只是不注意,但被踩的人他是氣死你了。報老鼠冤樣,對不對,你踩着我還裝作沒事,他認為你裝作沒事,所以有事沒事,咚!捅你下,對不對。那你就會覺得你很委屈,當你想到以後,你一個道歉,就過了,就過了。你之所以會產生踩着人家而不注意的這種現象,我這只是舉例了,其實是你們前輩子就已經結怨了。透過這個事相,你把幾千年的冤冤業業,一次就消解掉,化解掉,這是真的消業障的方法,OK

摘自海雲和上於2008年馬來西亞檳城之《阿彌陀經》開示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