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8月11日星期六

勘定自己進步的發願法門

摘自海雲和上北美開示《行者本色》

我們不敢說現在成就不成就的問題,也不談這些,我也從來不談這些,但是你到底有沒有方法?有沒有在實踐?實踐以後,看走到哪裡了?有沒有呢?現在我再提一個參考詞給各位做參考,你有在修行,你修行的成果也大概因為坐的很久,所以會蠻自豪的,我坐三個鐘頭一動都不動,肚子也不餓,有時候不小心坐過一個晚上了,到天亮才起來,到底睡著了還是入定了都不知道,那我告訴你,這樣子有沒有進步你都不知道,你沒有辦法勘定,問你用哪一部經,你也抓不出來,重點也拿不到。那我現在給你一個標準詞,你自己可以去勘定你自己。

回去拿一張類似這樣的白紙發個願,很簡單的發個願“我學佛的目的要做什麼”,或者簡單講說“我成佛以後我要做什麼”,你把它寫下來,不要寫太多,不要寫的像論文一樣,就寫一段你看的懂佛也 看的懂就好,然後把他折好放在一個紅包 袋裏,把他壓在佛像的座下,你去用功,明年的今天你把他拿出來看看,假如看的會面紅耳赤,表示你有進步,證明你一定有步。“哎呦,去年怎麼寫的這個願啊 ,笑死人了”。趕快再重寫一遍, 你大概會恨不得趕快把那一張給燒掉,不要讓人家看到了,那就把他燒掉,你今天重寫的定比以前的進步。然後再折好放下去,又過一年,同樣的情況會再發生。然後再過一年,就到第四年的時候,你拿起來一看,你就發現前面第三年的這個願還可以,但是還是不好意思,你可以再重改。

第四年改的願,等到第五年你就會覺得,發這個願還不錯,只修改一下。第五年以後應該會穩定了。這個時候是你第一階段的完成。你一定有進步,你從你的願裏頭就可以看得到,這是最粗的部分。

除非以後你有大進步,你這個願才會改,但那張你就把他留著,過五年以後你就會發現,如果他有需要再改的話,那就表示五年你有很大的進步,但是最初的五年是每年每年都有大進步,所以你會有很大幅度的調整。

第二個五年,你會有一個很大的肯定,你的人生就有方向了,到那時候我告訴你,你肯定永遠不會墮落,只會緩慢的往前進,你要是再繼續成長,繼續精進的話,你的進步會很快。因為這十年的這個基
礎打下來,那你就夠了。

今天,你沒有辦法確定這些東西,是因為你沒有一個標杆,你不能勘定自己,你在學佛的道路上那麼認真,那麼努力,這個到底對不對你一直沒有辦法去勘定他 ,而且又沒有人能問,問師父常常被罵, 要不然就被K,跟同修講常常被笑,要不然就被人家否認,要不然就被人家戴高帽子 ,弄到最後,自己對自己答案都沒有信心

這個發願文,你要怎麼樣寫都不要緊,你把這個發願文弄好,只有你跟佛菩薩知道,用一年的時光來證明跟勘定自己的進步與否,我相信這是一個很好的方式,一年應該要有進步。假如說一個月,那以各位目前的情況來講,大概比較難說,說一個月進步多少,有的人說不定一個月才坐一支香而已,要怎麼進步呢?

在這個進行的過程中,他的進步包括兩方面,你的定跟你的慧都會有進步。用這樣的方法來給自己做一種勘定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