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14日星期日

阿彌陀經 - 海雲和上講記 2008開示(第九集)筆記

第二季 第九次網絡華藏工程筆記
主題:阿彌陀經
影片:海雲和上講記 - 2008馬來西亞檳城開示(第九集)
(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jgU9739VhRU&index=49&list=PLyUPrEyFLitmmf-s94H8HqN-kXv2dPd-k)
日期:2018年1月5日


展望2018

第九次彌陀經學習,來到經文的尾聲,寶珠師姐用「人在娑婆,業寄法界」來貫串分享,可以師姐按內容先後提了十個重點。而我自己,看同樣的內容,但組織得沒同學好,用心未能趕上。
在最後自由討論時間,寶珠師姐提議用「展望我的2018」做主題分享,我說話和腦筋都比較慢,未能完整分享所想,這裡就當作功課做一次完整補充。
回想過去的工作時光,感覺最有意義的事情有兩類:第一、自己參與的項目可以有利他人,例如建一所學校;第二、在工作中跟不同的人合作,接觸不同的想法,開拓思維、眼界。不過,在上一份工作中,我感覺很少機會可以遇到這兩類事情,在2017年尾,我有機會轉到一份新職。
新職是要管理一個新建綜合建築的運作,對我完全是個新挑戰,要服務的人很多,要合作的人也不少。另外,因爲還在建築與使用的交接期,當中還有很多系統測試和變更協調需處理。2018,我想會做到我想做的事,但這段時間一定會變得很忙。
這幾個月我還在適應,有很多東西都需要調整。因為空閒時間沒以前那麼穩定,我嘗試改變了做定課的方式。每天早上拜三遍華嚴經海會菩薩,念一遍十大願王,再拜三遍娑婆三聖,然後念一遍開經偈,作為一天生活的開始。晚上,也拜三遍華嚴經海會菩薩,念一遍十大願王,再拜三遍娑婆三聖。然後,想一遍一天的好事錯事,不好的檢討,好的就作為迴向。最後,在簿子簡單記下。
能夠做的,就加入一零八拜,把要檢討的都帶入去。然後念一段經文,一卷也好,一品也好,甚至一篇也好(例如覺林菩薩偈)。一篇雖然短,但有時感受會比較多,念完可以想一下。我選的東西基本上都在地藏經和華嚴行者入門小書內的經文。有時候沒有拜,也會選經文讀一下,短短的就短短的讀。
每週的華工是另一種定課,一方面在吸收和上開示的營養,另一方面也可以聆聽同學們在同一題材上的收穫。大家看相同的東西,說的內容可能不一樣,就算說的內容一樣,說的方式也不會一樣。大家有不同的性格、用心、體會、經歷,表達出來的東西就有不同。網上華工持續了差不多半年,這些東西慢慢開始可以留意到。

2017有很多新東西從地上發芽,2018才是這些芽成長的開始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