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14日星期六

浪與海 & 交托

舊文兩篇,收入Blog中。

浪與海。寫於2010-08-14,略作修改。

在億萬年前,我們是天空中的雲朵,我們遨遊天際,俯瞰大地。在經過河川汪洋之上,我們得到成長,在經歷風雷雨電之時,我們又還諸海洋。日復日,月復月,年復年,我們海天遊走,反復循環。

一天,我們要落到大地,藏於泥土。我們滋養世間各樣植物,也化成了花、草、樹、林。你有時候是玫瑰,有時候是康乃馨,有時候是杜鵑花。我有時候是松樹,有時候是柏樹,又有時候是仙人掌。當我們凋謝衰壞,我們又還諸塵土,靜養休息,吸收大地精華,然後又化作各樣花兒林木,潤飾世間。

又一天,我們化作了遼闊草原,成了草原生物的飼料。我們進入了牛羊的身體。或許你是羊羊,我是牛牛;或許你是牛牛,我是羊羊;更可能是你是羊羊,我就是羊羊,你是牛牛,我就是牛牛。我們在草原上悠游自在,你吃我的草,我吃你的草。我們在草原中度過晚年,然後又化作塵土,休息,靜養,化作小草,又再變成牛羊。

在其中一生,我們為人所養,又為其飽腹,滋養了我們現在所稱作的祖先。我們就此隱含于祖先之中,我們的經歷也成了他們的經歷,我們的一切也成了他們的一切。我們的歡樂、痛苦、安然、憤怒、一切情感,也成了他們的一部份。或許他們本身也不知道。

生生世世,一代接一代,我們在先輩的傳承下流轉,直至今生。我們也把他們的一切延續至今生。他們把我們帶到現在,我們把他們帶去將來。

我們本來就是雲朵、山河、大地、花草、牛羊、祖先,甚至就是飛鳥、猛獸、遊魚、昆蟲、細菌、微粒……我們曾經就是一切,一切就是我們。一切就如波浪,起伏變幻,緣起無常。

        起是雲,伏是雨;
        起是天,伏是地;
        起是花,伏是草;
        起是牛,伏是羊;
        起是生,伏是滅;
        起是樂,伏是悲;
        起是愛,伏是恨;
        起是聚,伏是散;
        起伏無我亦無常。

然而,波濤底下,即是大海。浪濤底下無所謂起伏,無所謂生,無所謂滅,無所謂苦,無所謂樂,無所謂愛,無所謂恨,無所謂聚,無所謂散。一切止息,自在清靜。

我們是浪也是海,我們習慣了浪濤的生活,也應該體解大海的圓融。

        深入當下,圓滿自在。
        當下無願,本來自在。


浪與海之延續 --- 交托。寫於2010-08-16,略作修改。

我們是「浪」,也是浪底下的「海」,浪底下無所謂起伏,無所謂生死,無所謂苦樂,無所謂愛恨,無所謂聚散……我們沒有必要為浪濤的一切變幻所苦。如果還是不明白,或不能接受、或嫌修證太難,不要緊,撇開這些道理,我們可以交托,念阿彌陀佛、念觀音菩薩就能往生淨土,或度諸苦困。如果你是基督徒,你可以交托耶穌;如果是道教徒,你可以交托天地;如果你不是教徒,你可以交托宇宙;如果你什麼也不交托,你可以神秘樂觀;又如果你什麼也不交托但又不能神秘樂觀,那就要有福;如果你沒有福,那也能自求多福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