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2日星期六

跑步時呼吸

三月總里數:104公里

2011-04-01 秀茂坪八字-順天-順安-順利 /輕鬆跑 / 9.5km / 1:00:00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跑步時呼吸

有的人跑步時會帶著耳機聽歌解悶,我自己則嫌耳機累贅,又或電線纏繞,所以沒這個習慣。至於解悶,我其實沒有多想,不過跑步時我一般就專注於呼吸上,也很少會有悶的感覺。

我們會記得傷風感冒時鼻塞、流鼻水的辛苦感覺,但很容易會遺忘平日呼吸的暢順感,或者根本沒去留意,因為太自然、太習慣了。其實,能夠自然、暢順的呼吸,絕對是一種幸福,那是我們能夠感受、享受生命的一種方法。(不開心的時候,不妨去感受一下這種幸福。)

跑步能夠把呼吸「放大」,讓人很容易就留意到自己呼吸,我覺得那是一種「放大」了的享受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開始跑的時候步速比較慢,運動的節奏慢慢帶動呼吸的調整,相反,呼吸的調整也會帶動運動的節奏。起初兩者可能還不太配合,但只要幾分鐘的時間,身體很快會得到適應。跑順暢以後,身心很容易會有一種高度集中的感覺。

另外,開始的時候也可以數息來加快身體的適應,我的習慣是吸氣時心數1234,呼氣時心數5678。到身體開始調節到運動狀態,就轉換到每次呼氣時數一個數,由110,十次呼氣後再重頭110再數。

更著意呼氣的目的主要是令人容易放鬆,因為跑步時很著意去吸氣會令兩肩縮起,帶來緊張感。著意呼氣的另一個好處是:如果當天你有什麼不快,或者身體感覺不太好,呼氣時就想著把所有壞東西都呼出去,跑完以後,身心都會有一種很暢快的感覺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